南方科技大学陈炜课题组招聘启事

招聘岗位:博士后、科研助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

Home Join us

陈炜实验室简介

陈炜教授主要从事系统生物学及功能基因组学研究,研究领域包括基于系统生物学的基因调控研究、非编码RNA的鉴定及功能研究、癌症基因组学研究等几个方面。2009年被聘为德国马科斯•德尔布吕克分子医学中心医学系统生物学研究所基因组中心主任,负责筹建当时欧洲最具规模的基因组中心之一;2012年作为主要策划人参与了德国最大的转化医学中心柏林健康研究所的创建;2015年成为德国马科斯•德尔布吕克分子医学中心兼柏林夏洛蒂医学院终身正教授;2016年加盟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现为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全职讲席教授,同时担任生物系系主任。陈炜教授自2007年独立领导实验室以来,总共发表论文>130篇,总被引用次数>17000次,H-index达到56(基于Google Scholar ,截至2019年9月)。在德国工作期间,获得欧盟,德国等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累计经费700多万欧元。自2016年8月南方科技大学陈炜实验室建立以来,经过近三年的积累和发展,实验室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陈炜教授鼓励和支持青年科学家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和学术支持,吸引了多位优秀青年的加入,其中骨干成员包括海归博士后、博士7人以及清华、北大等博士4人。目前实验室获得国自然基金6项、深圳市科研基金3项,深圳市孔雀计划团队经费的支持。

陈炜教授实验室同时开展干、湿实验,充分利用两者优势加快实验室的研究进展。目前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

  • 基于CRISPR/Cas系统的高通量基因筛选

目前实验室利用CRISPR/Cas基因筛选系统开展多项研究,包括发现基因调控各层面关键分子,癌细胞迁移的机制研究等。通过紧密结合CRISPR/Cas系统、高通量测序技术和生物信息学方法,加速研究的进展。

  • 单细胞组学技术的研发与应用

实验室正在开发新型的高通量、低成本的单细胞转录组、表观组测序技术。同时,将单细胞组学技术应用在神经系统、肿瘤及肿瘤微环境等方面的研究,探究其中的基因调控网络和机制。

  • 基于多组学高通量测序数据的基因转录(后)调控研究,以及在癌症或疾病中的应用

实验室将多组学高通量测序技术(包括RNA-Seq、ATAC-Seq、ChIP-Seq、Hi-C、Polysome Profiling和MS等)应用在肾癌、结肠癌等疾病研究,利用系统生物学、机器学习等方法,寻找致病的新型调控因子,并探究其作用机制。

  • 基因调控网络在进化中的机制研究

通过多组学测序技术和生物信息学计算方法系统地分析不同物种(人、大/小鼠和灵长类等)的顺式调控元件和反式作用因子的异同,在多个层面研究基因网络调控在进化过程中的变化,探究基因转录、RNA可变剪接、可变加尾、蛋白翻译等生物过程的调控演化机制。

 博士后应聘要求

  • 具有生物信息学或生命科学相关专业博士学位;
  • 具有三年以上大规模数据分析或基因组学方面的研究经验,掌握必要的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专业基础,熟练使用至少一种计算机编程语言;熟悉RNA-Seq、ATAC-Seq、ChIP-Seq、Hi-C、单细胞组学等测序数据或高通量CRISPR筛选数据分析者优先;
  • 能够熟练使用英文写作和交流,有合作精神。在相关专业领域发表过高水平论文或具有海外研究经历者优先。

博士后岗位待遇

年薪33万起(含深圳市政府博士后专项免税补贴18万元、工资及福利),五险一金参照学校标准缴纳,另有研究成果发表奖励等。特别优秀者可以申请校长卓越博士后,年薪可达40万元;

额外补贴:

  • 在世界排名前200名高校获得博士学位者(不含境内,排名以申报当年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为准),可申请广东省“珠江人才”博士后生活补贴2年,每年30万,共计60万元;
  • 满足孔雀计划或高层次专业人才条件者可申请160万~300万(免税)补贴;
  • 出站后留深圳工作可申请30万元科研启动经费(免税);工作满3年后满足条件者可申请深圳后备级人才,享受160万补贴(免税);
  • 拥有良好先进的科研条件、浓厚的学术氛围、优质的合作导师;可作为负责人申请博士后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市各级课题;
  • 进站可落户深圳,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办理户口随迁,子女可入读南科大附属幼儿园,小学等。

申请方式

(1)详细的个人简历,含学习、工作和科研的经历(时间不间断,附近照),主要科研成果(如论文论著、成果证书或奖励),及其他可以证明工作能力的材料;

(2)2-3位推荐人的姓名及有效联系方式(博士后岗位需提供博士导师的联系方式);

有意应聘者,请将上述材料发送电子邮件给陈炜教授(chenw@sustech.edu.cn)。此外,实验室同时招聘研究助理,招收境内外联合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及应聘条件基本如上,应聘者应为相关专业本科或硕士毕业。